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Cranberries Honey Wheat Bread

蔓越莓蜂蜜全麥麵包
我的bread flour(高筋麵粉) 已經被我用的差不多了!根本不夠再做一次,性子急的宅媽我又想快點做麵包給Gene 試試!在出門去超市買bread flour(高筋麵粉)和採購食物之前,就把剩下的不到一杯的bread flour(高筋麵粉)全都放進去,其他不夠的一杯多,就用all purpose flour (中筋麵粉)來補;當然也加了一杯的全麥麵粉。nini說uncle Gene一定會喜歡honey,所以我們也放了半杯的蜂蜜! nini堅持要放蔓越莓,她說放cranberries會比較好吃! 其實,我猜是她自己想玩,想放東西進去! 反正,Gene都願意當白老鼠來試吃了,只要他不會過敏,愛放什麼就放什麼吧!!哈哈哈哈!

食譜跟今天早上做的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就在all purpose flour和 cranberries!

這剛好讓我來做個比較!
bread flour + all purpose flour + wheat flour
bread flour + wheat flour
兩個麵包來個超級比一比!

左圖,bread flour (高筋麵粉)做出來的麵包比較蓬鬆,結構比較好。應該是所謂的筋性高,protein 多一點,能夠把結構撐起來! 

右圖,含部分bread flour(高筋麵粉),大部分是all purpose flour(中筋麵粉)的,發的沒那麼高,比較扁。組織比較紮實,麵包裡面的氣泡(不知道那叫什麼,我是指麵包組織間的那些空空的洞洞)比較沒辦法把整個麵包撐起來的感覺,不像左圖的那麼的鬆軟。口感當然也不一樣。右圖的麵包咬起來會比較有嚼勁!

所以,結論是...
喜歡麵包吃起來鬆軟的話,就用bread flour(高筋麵粉)來做麵包。
喜歡麵包吃起來比較紮實的話,就用all purpose flour(中筋麵粉)來做麵包。


還有一點,我以前曾經用過不同的酵母粉。active yeast (一般酵母)和highly active yeast (速發酵母)。我覺得也有差耶!用highly active yeast 做出來的麵包會比較用active yeast做出來的蓬鬆!

這裡有個有關highly active yeast(速發酵母)的文章還不錯,告訴我們highly active yeast(速發酵母) 的特性、使用方式和保存方式,還有要小心當溫度超過華氏140度/攝氏60度的時候,就會殺死速發酵母!!!所以要小心溫度的控制。

4 comments:

snoo said...

where you can find highly active yeast?

Esther said...

supermarket阿,就跟一般的yeast放在同樣的架上,兩邊看看應該有的。
我買的是Fleischmann's RapidRise Highly Active Yeast. 黃色包裝,三小包連載一起。

snoo said...

I know which one you are talking about. but not all supermarket has two of them. the ones i visited recently only have one.

Esther said...

Carol,
喔!是喔...
我在stop and shop. key food & western beef買過...我家這邊大概就這三家超市吧!
我家還有!你要的話我星期天拿給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