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母奶之路

ni已經23個月了,再兩三個星期就要兩歲了!也就是說ni已經喝了23個月的母奶!很久嗎?嗯,是蠻久的,起碼超出我之前所計畫的。最初,我只計畫餵個三個月,了不起半年,而且我也不是那種母奶至上、非母奶不餵的媽媽,只不過克服了最辛苦的頭兩個星期,能餵就餵。結果,就一路餵了快兩年!

【初次餵母奶】
第一次餵母奶是ni剛出生沒幾分鐘,當護士把ni清洗乾淨,就讓Richard抱過來給我餵母奶。還記得那位細心的護士很有耐心的教我怎麼抱baby,教我我怎麼看baby的咬合方式才正確,教我怎麼看baby有沒有在喝。剛生完就餵母奶,主要不是讓baby喝飽,而是讓媽媽和寶寶學習一下,畢竟一個沒餵過,一個沒喝過,兩個都是新手!彼此熟悉一下!

【餵母奶真辛苦】
歷經千辛萬苦生完ni之後,在醫院待了兩個晚上,第三天就回家了!接下來的日子,才是挑戰!傷口在痛,還得坐著餵母奶,這實在很要人命!尤其是半夜大家都在睡覺,我卻得起身餵奶,看著ni爸睡的香甜,甚至聽不到nini的哭聲!忍著痛,坐著保命小氣墊,餵奶給肚子餓的哭哭ni。那時候深深覺得怎麼那麼可憐,辛苦的生完小孩,痛個半死就算了,晚上還不能好好睡覺,夜深人靜只有兩個人是醒的,一個是肚子餓的baby,一個是孤單又身心俱疲的母奶媽媽!

還好ni還肯讓我調他的作息時間,沒多久就四個小時喝一次!而且喝完起碼睡個三個半小時!我很高興他能睡的好!這樣我就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睡覺,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越來越順手】
熟能生巧也能用在餵母奶上!餵母奶的日子久了,我也慢慢的得心應手,還有辦法邊打字邊餵奶!也發現母奶真好,也不麻煩,也不擔心會不會過敏,也不怕溫度過燙或太冷!實在很方便!!

【考慮戒母奶】
約在nini六個月的時候,我有想過是否要讓她斷母奶。後來因為1.我自己帶小孩。 2.母奶經濟實惠,省下配方奶的錢。 3.很方便 4.母乳有抗體 5.反正還能餵...等種種原因,就繼續餵下去!

我們在08年11月和09年10月的時候回臺灣,多虧母奶,讓ni在飛機上安份很多!不然,只有我一個人帶著ni,我真的會瘋掉!但也因為這樣,我就比較累!看她滿足的喝著母奶,說實話我也很開心啦!

ni滿一歲之後,我又再想是不是要戒母奶了!但是,也因為之前的考慮的因素,加上我自己捨不得戒母奶,又繼續餵下去!很多朋友都說,一歲了啦!該停了啦!但是,我總是捨不得,打算餵到兩歲!

【開始戒母奶】
終於,在2010年的第一天,恰巧因為我背不太舒服,我們就嘗試戒母奶。ni真的長大了!我開始懷念餵母奶的日子了!!我很珍惜也很感謝神讓我當了近兩年的母奶媽媽!!


【23M2W】

4 comments:

香水 said...

看了你的母奶之路 深覺感動!
現在的媽媽有很多都不餵母奶的...
但我覺得哺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雖然我沒經驗)^^"~
我覺得在哺餵之間媽咪與寶寶之間的無形情感
是人生中無可比擬的親密.所謂"幸福"就是如此吧~

Esther said...

to 香水,
我覺得我餵母奶餵對了!哈哈~
我自己很珍惜當了兩年的母奶媽媽!

Joy said...

我不是母乳衛道者﹐真的不是。但是我怎麼看都覺得餵母乳是最正常最簡單方便最經濟實惠最聰明的選擇。有些人有特殊原因不能餵也無所謂﹐但是有些人餵了幾個月﹐最困難的時機都撐過去了﹐然後就一句“太麻煩”或“我不夠他喝”之後放棄﹐我覺得很可惜。你做了非常好的決定﹐這是你能給孩子最好的第一份禮物!

Esther said...

to Joy,

:)呵呵~ 我也不是那種超級堅持餵母乳的媽媽!但我會鼓勵朋友餵母乳如果沒有什麼特殊原因的話....這真的是個只有媽媽跟孩子能夠有的特殊關係,而且是上帝給的!很特別~也很奇妙!

經濟實惠是真的!哈哈哈~省下我們不少銀子!:P
我很佩服妳上班還能當母奶媽媽!太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