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ni唱歌 - 台語兒歌"點仔膠"






點仔膠
點仔膠,黏著腳,叫阿爸,買豬腳,
豬腳圈,滾爛爛,餓鬼子仔流嘴涎

歌曲背景參考資料
古早的台灣,大都市裡沒有幾條大馬路,而且路上大多是鋪著碎石子或泥土,只有一些是鋪上了瀝青,成為「點仔膠路」(柏油路)。由於柏油路品質不好,在大太陽的曝曬下,會軟化成糊狀,因此沒有鞋子穿的孩子,走在馬路上,不僅燙傷了腳,點仔膠還會黏在腳上哩。

台灣有「吃豬腳麵線」去除霉運的習俗,雙腳沾上了「點仔膠」確實是件倒霉的事,自然想到吃豬腳解運。孩子玩累了,肚子也餓了,看見豬腳當然是口水直流。這首兒歌生動的描繪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處處皆有樂趣的達觀態度。

當年在員林家商擔任老師的施福珍,有一天在校園內看見一群小朋友,在抽水機下面用清水沖洗黏在腳ㄚ上的柏油,還一邊重複的以「點仔膠,黏到腳……」來自潮,這種語言自成旋律的節奏感,給了施福珍靈感,他加上了「叫阿爸,買豬腳……,枵鬼囝仔流嘴涎」這些生動的詞句,譜成了這首趣味十足的「點仔膠」。

「點仔膠」在一九六六年,首次發表於員林家專創校十五週年的校慶會上,但是「點仔膠」的廣為流傳,卻是因為彰化縣童子軍將這首歌作為練唱的教材,才將這首歌推廣各中、小學,成為大家經常傳唱的台灣兒歌之一。 (莊永明‧文)

點仔膠---------柏油、瀝青。
豬腳箍仔------豬腳是圓棒狀,箍就是圓棒的意思,也就是計算的單位。
滾---------------煮。
枵鬼囝仔-----貪吃的小孩子。枵,餓,讀音「夭」。
流嘴涎--------流口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