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文章 - 「用心」欣賞孩子

網路文章
「用心」欣賞孩子

父母要懂得細心體察孩子的優點,哪怕是再細微的地方,都要敏銳地抓住適當的時機,給予真誠的讚美和鼓勵。

懂得善用讚美日記

幾年前,鄰 居吳太太就讀國中的兒子凱文,迷上網路遊戲,經常玩到深夜不眠、通宵達旦,有時深夜還會外出訪網友,理由是上完夜班的網友心情苦悶,需要人安慰。凱文白天在學校常打瞌睡,功課一落千丈,但吳太太每次一講他,兒子就擺個臭臉惡言相向:「妳煩不煩?妳再囉嗦,我就離家出走!」

吳太太為此感到非常苦惱,向我訴苦。當時我建議她透過「讚美日記」來改善親子關係,鼓勵她每天寫日記,並在日記中嘗試對兒子「刻意欣賞」,慢慢地對他「真心讚美」。

雖然萬事起頭難,但 後來吳 太太還是做到了,她說:「剛開始,實在是寫不出來,心裡總認為這個逆子,哪裡有什麼優點值得讚美?」但她還是勉強自己從記憶深處去追尋,終於記起在孩子小學一年級時,先生感情出軌,她痛不欲生,兒子?緊緊抱著她,安慰她說:「媽媽不要哭,妳還有我,我長大之後,一定會孝順妳!」讓她深受感動;也想起凱文小學三年級時,她假日外出購物,突然下起大雨,她忘了帶傘,想不到下公車時,兒子已經帶著傘在站牌前等了很久,那天她緊緊抱著兒子,差點哭出來……

改變態度,從父母開始

吳太太每天一點一滴地寫,越寫心情越開朗,越寫越發覺兒子的可愛體貼、善解人意。心境改變之 後的吳 太太,也開始反省自己過去充滿謾罵、批評、催促的溝通模式,在面對凱文的態度上,開始有了極大的轉變。

有一次,兒子打球回來,滿身汗臭味,滿臉紅嘟嘟的樣子,她一看就覺得好欣賞:「天啊!我有這樣活潑健康的兒子,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又有一次,凱文回來晚了,正準備挨罵,結果吳太太不但沒罵他,反而笑吟吟地問道:「要不要媽媽給你煮宵夜?」那天晚上,沒有以往的家庭風暴,取而代之的是溫馨和諧的歡樂氣氛。

還有一次,兒子半夜換好衣服準備外出,被吳太太撞見了,看兒子那英俊挺拔的模樣,忘了罵他,反而忘情地說:「兒子過來,媽媽抱抱!」兒子有點忸怩,紅著臉說:「不要啦!」她溫柔地說:「早點回來哦,媽媽等你。」當天晚上,兒子不但很快就回來了,而且還買了熱騰騰的包子回來給她吃呢!

找回自己,更上一層樓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兒子的態度明顯改變了,尤其是她發覺「讚美日記」被兒子翻過之後,她索性透過日記進行溫情喊話:「親愛的兒子:媽媽好愛你唷!能不能拜託你深夜盡量少外出?媽媽不是要限制你的自由,而是外邊那麼亂,媽媽很擔心你。每晚你一出去,我的一顆心就懸在那兒……」、「親愛的兒子:最近我每天寫日記,發覺你的優點非常非常多,我以你為榮!」

有一天凱文主動找媽媽談心:「媽媽,妳知道我看了妳的日記,謝謝妳!即使我功課這麼差,妳仍然願意接納我,肯定我其他的優點。我本來已經自暴自棄了,看完媽媽的日記後,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我會好好努力的!」

從此以後,凱文開始自動自發,把心思用在課業上,也很少半夜外出,功課逐漸進步,也沒有時間玩網路遊戲,和媽媽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更緊密了!「欣賞與讚美」的力量真的很大,如今凱文已是國立大學的大一新生,吳太太再也不必操心他的課業及生活起居,他已經找到了自己,而吳太太仍保持每天寫「讚美日記」的習慣,因為她早就樂在其中了!

● 要先「存心」,才能「真心」
● 除了「讚美」,還要「鼓勵」
● 善用文字、圖畫、肢體來讚美
● 讚美要具體有理,避免貧乏浮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Very, very good article.
It also applies to our daily life. We often see others what bad things they have done to us and forget to appriciate what good things they have done to us. We will be more happy when we appriciate more.
Ling

Anonymous said...

typo ... appreciate not appriciate
Ling

Esther said...

Ling,
I know!:)
this is not just apply for parenting. for our lives,too.

That's easy to look @ the thing that we don't have but hard to appreciate for what we have.
Hope we all use a postive angle to look @ our lives.
God is gracoius to us. We should have a greatful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