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nini眼睛痛



這幾天nini抱怨眼睛痛,起先在外觀上看不太出來,但是,一個三歲小孩連續講了兩天眼睛痛,是應該注意一下,我就打電話和醫生約診。本來還沒事,後來早上起床居然一隻眼睛腫了一半!還好,已經約醫生了!
原來,nini 左眼上眼皮內側裡有個小囊腫!!!!
醫生說小小孩還算常有這現象,是因為腺體阻塞,導致的。沒有關係,點眼藥水就會好了。

查了一些資料,我還是有點搞不太清楚。所以,nini這算是霰粒腫?還是麥粒腫?

不管是甚麼腫,都希望nini能夠快點好起來。寶貝,加油!

【3Y6M】

以下為網路上查的資料:

我們上、下眼皮稱為上、下眼瞼,眼瞼內有腺體開口在眼瞼緣,眼瞼緣是結膜與皮膚的交界區,這區域皮膚側有成排的睫毛,結膜側有一排眼脂腺的開口,分泌油脂,可以防止淚水蒸發,且使淚水不致外溢,引發角膜病變及乾眼症的刺激症狀。

麥粒腫:當腺體發炎時,可分內、外兩種,內麥粒腫因有厚厚的 眼瞼板包住,較侷限感覺較痛,外麥粒腫紅腫較擴散。 剛開始時外觀呈粒狀、腫脹因此稱之;俗稱“針眼”。

霰粒腫:它是一種非化膿性慢性發炎,不痛、不紅腫、發生部位 距離眼瞼緣較遠,有時會讓病人以為是腫瘤。

眼瞼炎: 又名眼瞼緣炎,常合併有結膜炎,也是兩側性,眼瞼緣 有異物感、灼熱、發癢、發紅、早上睡醒時上、下眼皮黏在一起。

感染原因:
1.麥粒腫常因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用不乾淨的手揉眼、常吃油炸類刺激性食物、心理壓力大、營養不良、局部抵抗力較弱、 眼鏡度數不合,都會使皮脂腺阻塞,感染細菌而引起發炎。
2.霰粒腫成因不清楚,可能是對體內某種物質過敏產生的反應。
3.眼瞼炎可分為葡萄球菌性:發生小潰瘍,睫毛易掉。

脂漏性:產生層層油性,像頭皮屑一樣的鱗屑。

治療方法:
1.麥粒腫剛開始時服用抗生素、點眼藥水、或眼藥膏。一旦局部化、紅腫軟化、腫塊不消退,則用手術排膿,翻開眼皮從裏面輕輕劃一刀,再把內容物搔扒出來即可。
2.霰粒腫若不處理,會慢慢增大壓迫角膜產生亂視,也有可能從 皮膚側穿孔破裂,造成疤痕,治療方式與麥粒腫相同。
3.眼瞼炎首重保持眼瞼周圍乾淨,閉著眼睛,以消毒棉棒沾稀釋 十倍的嬰兒洗髮精來回擦拭眼皮邊緣,直到清洗乾淨,再以藥膏塗在患處。

出處:漫談麥粒腫、霰粒腫、眼瞼炎
*********************************
【麥粒腫】與【霰粒腫】
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有三種麥氏腺、蔡氏腺、莫氏腺)。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因此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發炎。當腺體排泄受阻易感染細菌而發炎,就形成針眼。

麥粒腫
俗稱針眼,眼瞼緣局部性的急性化膿性炎症。
原因: 主要是葡萄球菌。
症狀: 眼瞼泛紅、腫脹、疼痛、球結膜充血、腫脹強烈的部位會有壓痛感,及相當厲害的自發疼痛。
依發炎部位可分為兩種:
1. 外麥粒腫:此為睫毛皮脂腺(蔡氏腺、莫氏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大多會於皮膚表面化膿。
2. 內麥粒腫:此為瞼板腺(麥氏腺)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於結膜囊腫脹化膿。

霰粒腫
此為瞼板腺(麥氏腺)之慢性肉芽性炎症
原因: 麥氏腺阻塞後所引起的異物發炎反應
症狀: 眼瞼皮下可觸及硬而無痛感的腫塊未與皮膚癒著,但固著於瞼板。無壓痛與自發痛。會徐徐脹大,有時自潰於結膜面而產生息肉。

比較
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不過,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霰粒腫是慢性炎症引起之腫塊,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治療
麥粒腫治療:
1. 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睛
2. 熱敷:煮一個水煮蛋,用毛巾包裹敷10~15分鐘,
每天三至四次(水煮蛋較易保溫),熱敷是一種治療
及預防麥粒腫最佳的方法。

霰粒腫治療: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通常在幾個月內會自然消失,原則上可以熱敷促進血管擴張助於吸收。

北醫健康諮詢專線(02)2738-7416

2 comments:

ah chu ma said...

我家小姐小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用了幾天藥就好了。這幾天忍住別去游泳。保重。

Esther said...

ah chu ma,

是喔,Kristen以前也有喔!?小兒科醫生也有說這還蠻常見的,不算什麼太嚴重的東西。

不過,我上網查嚴重的要開刀咧~~ >_<"
希望沒那麼嚴重才好....